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翰林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学培训交流会

2019-12-26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有效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12月25日,我院在行政楼804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学培训交流会,参会人员为全院有实验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实验技术员、实验室管理人员以及实验室学生助理。教务处李爱民处长主持会议。

医学院院长助理方彭华老师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学习》报告。报告从“安全意识与责任体系、管理制度建设、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问题与不足之处”五个方面出发,同时结合学院实际与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实验室教学工作应有新反思,安全教学只能加强、不能松懈。

药学院院长助理吕志阳老师做了《化学类实验室安全汇报交流》报告。吕老师首先通过身边实验室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出实验室的安全与我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密切相关的话题,并着重强调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分别从“实验室危险在哪儿”、“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如何防范实验事故”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通过不断举例揭示重大安全隐患所引起事故的起因:小安全隐患、疏忽、麻痹、轻视等;最后在“如何防范实验事故”方面给大家提出三点要求:提高实验安全意识,做到“三不伤害”;规范使用实验器材和设备;定期检查实验设施。

最后,李爱民处长指出,学院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本次医、药学院两位教科研助理给大家分享了前期参加厦门实验安全培训工作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各自学院实验工作特点,就如何做好医学生物实验安全和化学实验安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院将坚持开展好实验安全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契合学院实验特点,培训形式多样(专家报告、教学沙龙、应急演练等),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实验安全培训体系,来增强全员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本次培训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切实提高了参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隐患辨识和风险认识水平,为我院今后进行实验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

教务处(许忠兵)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