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开创启思之路 共筑学习家园——我院“启思讲堂”第一讲引人入胜

2012-09-20  点击:[]

2010年12月13日晚上7:30,我院在北教学楼102教室成功开展了“启思讲堂”第一讲。教务处老师、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骨干聆听了本期讲座。“启思讲堂”第一期主题为“认识自我,写著飞扬青春”,由我院党总支唐传俭书记主讲。

唐书记以姜育恒的《再回首》歌词生动活泼地切入了“认识自己 写著飞扬青春”的主体内容,分别为同学们讲述了正确认识自己,创造校园文明环境,转变观念、学会学习,进德修业、经世致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语言幽默风趣、逻辑思辨,现场共鸣不断、掌声连连。

讲堂内容深邃,引人深思。唐书记着重强调进入大学后要正确认识自己,拥有参与的意识与尝试的勇气,激发我们青春的热情,大学四至五年毕业时,再回首,我们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美好的环境是我们健康、成才的重要保证。正是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知书达礼,更加文明;让我们学习进步,知识丰富;让我们彬彬有礼,仁爱谦让。唐书记教导我们,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学生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唯有如此,才能进而提高自身的学习适应能力,也才能够面对知识的快速更新而不至茫然。

唐书记最后希望同学们修身成才——进德修业,经世致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期望翰林学子从自己的眼前踩出一条修身成才路来。所谓“修”者,是指通过整治、学习、提高,使之完美或恢复完美;所谓“身”者,指的是亲身、自身、本人也,同学们受益匪浅。

“启思讲堂”主要是以我院学生在不同阶段有兴趣关注、并且应当关注的问题为依据,定期聘请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专家来我院为同学开展不同专题的知识讲座。内容主题广泛,可以涉及个人成长经历、人生的哲学教育、学术前沿课题、社会热点问题等具有前瞻性、引导性、启发性、学术性的话题。“领略专家风采、感受学术魅力、创建精神家园”——“启思讲堂”的创办,对塑造优良的校风学风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复合知识结构,强化大学生的社会认知,努力形成爱学习、善思考、敢实践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