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  正文

媒体

【交汇点新闻】翰林学院:“床边教学云课堂”如期开课

2020-03-03  点击:[]

为了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业不延迟”的总体要求,在翰林学院党委书记曹凯及各床边教学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翰林学院中医学、中医学(全科方向)、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等4个专业,共计16门床边课程,23门次的教学任务,由11家床边教学医院临床教师承担。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精心组织教学,确保新学期“床边教学云课堂”如期顺利进行。

一、中医学专业




2月24日下午,宿迁市中医院王猛老师首先拉开了中医学2017级中医外科学的线上课程序幕。学生全勤参加,在讲解中医外科学发展概况、范围和疾病的命名过程中,师生互动交流气氛融洽,学生收获颇丰。由于课前准备充分,授课过程中网络信号流畅、课程重点突出、学生反映热烈,达到了预期网络授课效果。

如皋市中医院韩林华老师承担的内科学、靖江市中医院张焱辉老师承担的外科学、宿迁市中医院陶玉艳和张晶老师承担的中医妇科学、如皋市中医院孙永峰承担的中医儿科学同样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各位老师结合书本和自身临床实际,讲解生动细致,深入浅出。





中医学各床边教学医院任课教师线上授课

虽然线上授课没有多余的时间给学生做笔记,但课后为了更好的加深理解记忆知识,学生纷纷开启了医学生模式,线下做起了属于自己的小笔记。


同学们的笔记展示


二、中医学专业(全科方向)




中医学(全科方向)床边教学医院的各位专家、老师一边在“抗疫一线”战斗,一边肩负“教书育人”使命,勇挑教学重担,多家医院通力协作,承接了中医学(全科方向)本学期所有(共计9门)的床边教学课程。前期在学院教务处的统筹培训基础上,床边各位专家、老师未雨绸缪、提前规划,调试各种教学平台,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开学第一周,淮安市中医院、沭阳县中医院、泰州市姜堰中医院三家床边教学医院的专家、老师忘却临床工作的疲惫,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之中。部分老师因白天忙于临床工作,舍弃晚上休息时间给同学们授课。通过课前导学,课上互动、提问、答疑,课后作业等形式,引导、监测、评价学生学习过程。

中医学(全科方向)各床边教学医院任课教师线上授课

同学们的作业展示

三、康复治疗学专业




康复治疗学专业床边课程由4家床边教学医院参与线上教学工作,泰州市中医院周佳铭老师承担《理疗学》、泰州市姜堰中医院刘亚健老师承担《临床康复学》、南京市江宁区中医医院季颖老师承担《推拿学》、淮安市中医院王萌萌老师承担《康复工程学》、淮安市中医院杨霄月老师承担《社区康复学》,各位专家、老师克服各种困难,精心组织教学,如期顺利开课。本次在线教学的主要形式包括直播授课、录播讲解、材料学习、作业反馈、在线答疑、平台讨论等,各位老师围绕教学目标、人文关怀、新冠防控的康复参与等方面,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线上学生参与度高,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在线交流过程中,床边教师结合身边同事的故事分享,号召同学们向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临床老师们学习,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想教育有机融入开学第一课。

康复治疗学各床边教学医院任课教师线上授课

四、针灸推拿学专业




新学期伊始,翰林学院针灸推拿学17级同学们开始了特别的床边教学。海安市中医院戴其军、陈军、王珺老师分别承担了西医内科学、推拿治疗学和中医妇科学的线上教学工作,盱眙县中医院林禄义老师承担了外科学的教学工作,疫情期间医院工作繁忙,但老师们仍然破除困难、精心准备线上课程。2月23日,海安市中医院戴其军科长运用腾讯会议给海安教学点同学开主题班会,介绍医院情况,并进行了西医内科学试讲,其他老师也都分别进行了试讲。老师们提前下发教学大纲、线上课程导学、PPT课件及电子教材,微信群布置预习任务和作业,利用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结合专业优势注重案例教学法的应用,重视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良好。


针灸推拿学各床边教学医院任课教师线上授课

疫情防控而延期开学期间,各临床教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网络教学平台培训,主动适应线上教学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线上教学水平,使得各床边课程线上教学有序开展。这充分体现了翰林学院临床一线教师的教学担当意识和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用高尚的医德和师德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学生,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专业思政课!

编辑: 张佳欣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