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  正文

媒体

【现代快报】女大学生主动要求上“疫”线:我是学护理的,就应该为大家服务

2020-03-23  点击:[]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卞小敏 记者 王晓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春节前,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就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与34个村书记召开动员会,部署防控防疫战,在该镇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一位女大学生的身影特别显眼,她叫王士倩,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放假在家的王士倩主动要求参加抗疫,“我是学护理的,就应该为大家服务。”

王士倩是下车镇德兴村的,德兴村作为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又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村书记耿良军组织村内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然而,受条件限制,德兴村卫生室的人手并不足,刚好放假在家的王士倩得知情况后,主动要求参与德兴村卫生室工作。每天入户帮忙测量从湖北返乡人员体温,在等待体温检测的时候她还向测量体温的村民家庭传授防疫知识,如何正确使用口罩的方法、如何正确的洗手方法以及如何进行室内家具消毒知识等等,耐心仔细地回答村民的提问。

德兴村的村民宋艳秀从武汉回村后,整个家庭都有恐慌心理,每天都在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下惶惶度日,王士倩每天都去她家里与其家庭成员谈心,宣传各种预防知识与应对措施,鼓励从她们保持健康的心态,不要担心也不要恐慌,自觉与家庭隔离完成医学观察14天,就是万一被感染或携带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镇村、国家是会一管到底的。在疫情蔓延逐步扩大扩散的情况下,王士倩不畏惧不退缩每天都坚持上门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每天保持电话联系2次以上询问武汉返村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并互加微信保持常态化联系,用实际行动给武汉返村人员送去温暖,让他们不孤独不孤单。

王士倩在村里带头防控疫情,以身作则,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串门、不聚会。她每天关心疫情防控的态势和信息,根据抗疫斗争的实际需求,主动宣传,正向引导。积极参与德兴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伸出援手,助力防控。她积极协助村卫生室和村委会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她主动关心近邻,及时化解矛盾,倡导互相帮助,稳定社会情绪。她协助做好废旧口罩回收和重点场所消毒,清除病媒孳生地。为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和交通服务,为村卫生室提供人群疏导、物资运送服务。在德兴村卫生室帮忙,她会细心呵护年纪大的老年人,贴心的为她们做好温度测量工作以及为他们倒热水、取药等服务工作,她总是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情帮助大家。她的志愿者行为一方面为村卫生室分担了一些服务工作量,另一方面也切实帮助了前来看病的村民。

“我是一名学护理的大学生,虽然我暂时还未有护理资格证书,但是我可以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可以把自己所学的护理常识向村民讲解,宣传国家防疫卫生知识,培养他们也讲卫生讲文明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我会积极参加下车镇的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王士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行为获得了德兴村干群一致好评。王士倩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谱写着同舟共济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华丽篇章。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