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  正文

媒体

【泰州晚报】翰林学院学生走进工人社区传播冬季养生知识——骑车戴口罩更容易感冒

2017-06-13  点击:[]

量血压、品养生茶、免费义诊、宣讲知识……8日下午,市营养保健协会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医学系的13名预备党员,一起走进工人社区,向居民传播冬季养生知识。

防寒别走进误区

在现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周新旭说,通过与居民交流,发现很多人存在养生误区,“认为冬季天冷,骑车时戴口罩可以防寒。其实,这样更容易患感冒。”

周新旭说,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经接近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

此外,许多居民认为饮酒可以御寒、手脚冷用电热器烤、皮肤痒用手抓等,都是养生的误区。周新旭说:“饮酒后,人体有大批热量散出体外,反而导致身体发冷。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电热器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局部性淤血。冷冻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擦,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冬天因干燥浑身发痒时,用手抓容易抓破引起感染,可多饮水、吃新鲜蔬菜水果,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服用中药及扑尔敏、非那根等,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搽肤轻松软膏治疗。”周新旭说。

冬季养生有讲究

同学们现场宣讲冬季养生知识,主要为“冷面、温齿、热足”养生法。内容有:

1、冬天不是一味求热就能达到养生效果,有讲究的。

2、“冷面”即用冷水洗脸。很多人都觉得冬天这么冷应该用热水洗脸,其实用冷水洗脸更美容保健。

3、“温齿”,即用温水漱口。最好用35℃左右的水刷牙漱口,会使牙齿更坚固长久。

4、“热足”,即用热水洗脚。每晚睡前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泡脚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否则双脚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会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缺血。此外,饭后半小时内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造成营养不良。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