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  正文

媒体

【我的泰州】强校携手“岐黄进校园” 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新模式

2021-11-23  点击:[]

2021-11-22 14:23:58                                                                                  阅读量:21963

“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药文化活动,发挥其在儿童潜能开发、人格培养、道德塑造等方面潜在的巨大作用,有助于延续中华文化基因,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11月19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岐黄进校园”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走进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活动启动仪式上,翰林学院党委书记曹凯讲述了在小学推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意义。

传统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让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中医药文化走近孩子身边,在他们心中种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火种,将为未来中医药文化更好的传播奠定基础。曹凯介绍,泰州有着丰富的中药资源,“健康”是泰州最鲜明的城市“DNA”。而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地处中国医药城,学校也开设了CMC本草学园课程并创办了CMC本草学园社团,具备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基础,在该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泰州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以“让每一个生命更美好”为办学理念,努力保护孩子的自然生命,发展孩子的社会生命,成全孩子的精神生命,学校将中医药“本草学园”特色课程与“种子课程”相结合,在学生心中种下生命的种子、健康的种子、阅读的种子、习惯的种子、文化的种子,更种下立德树人的种子。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劳动意识、实践能力、责任担当。启动仪式上,实验小学校长焦卉表达了对“岐黄进校园”活动的支持与期望,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老师们的到来将弥补学校在推进CMC本草学园课程项目中师资和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家长代表和高港中药饮片厂的负责人共同参与。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家长委员会主任卞艳斐女士发言赞扬了学校在家校共育上给予家长充分地授权及交流,真正做到共育孩子,共育校园。她肯定学校在当下“双减背景下”,能在课程内容上深根细作,打破格局思维,从内做到扎实有效,提优保质;从外积极引进各类资源活动,整合发挥地域优势。真正做到“加减有度不慌张,家校共育更精彩”。高港中药饮片长董事长徐志强表示,作为本土资深中医药企业,该厂将为孩子们的实践交流提供场地和中药样本,全力支持中医药文化的发展推广。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的三位老师及学生代表为医药城实验小学可爱的孩子们送来三节中医药微课程《花的世界》《健康八段锦,战“疫”强体魄》《24式简化太极拳》。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小种子,使学生在实践中汲取知识,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让中医药文化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面对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要讲清楚“何为传统中医药文化”,必须充分考虑他们的认知和行为特点。小学阶段可以以接触体验为主,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曹凯表示,翰林学院还将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新模式,让孩子们与传统中医药文化零距离接触,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培养对中医药文化的情感。在中国医药城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氛围中,守正创新,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资源,为把泰州全面建设成“健康名城”添砖加瓦。

通讯员:窦菁菁 孙倩霞 卞艳斐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